数字化校园的概念

发布时间:2012-12-03浏览次数:6277

  数字化校园是以数字化信息和网络为基础,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上建立起来的对教学、科研、管理、技术服务、生活服务等校园信息的收集、处理、整合、存储、传输和应用,使数字资源得到充分优化利用的一种虚拟教育环境。通过实现从环境、资源到应用的全部数字化,在传统校园基础上构建一个数字空间,以拓展现实校园的时间和空间维度,提升传统校园的运行效率,扩展传统校园的业务功能,最终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,从而达到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的目的。

  数字化校园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。从宏观角度看,涉及高校的教学、科研、管理和社会服务等诸领域;从微观来说,则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、信息资源建设、技术队伍建设、应用系统建设和教师技能培训等。这些方面相互影响、相互联系,共同构成了一个多维度和多层面的高校信息化总体框架。

  国内和国外高校由于教育体制、管理模式上的不同,从建设模式上来说也各有差异。国外高校主要采用“集中式ERP”的方式进行建设;国内高校则大多采用“应用集成+管理信息系统”的方式进行建设,其主要建设内容包括

  1、IT基础设施

  IT基础设施主要包括综合布线系统、综合管网弱电系统、骨干汇聚接入及无线网络系统、服务器主机、存储、安全系统等基础硬件设备,以及数据库系统、应用服务器、目录服务器等构成的数字校园应用系统的数据汇聚、运行支撑环境。

  2、应用支撑平台

  应用支撑平台不单独提供独立的业务应用,而是作为各类应用系统的支撑。它采用构件化、服务化的设计思想,面向各类应用系统提供技术接口、组件模块与应用服务,复用上层应用系统简的公共组件,为高校搭建松散耦合、可扩展的应用集成支撑框架。这样不仅合理保护了已有投资,也可以响应部门级应用的快速变化,为高校信息化带来最低的总体拥有成本。数据库平台、信息门户平台、统一通讯平台、统一支付平台、地理信息平台等,它的内涵和内容也在随着数字化校园上层应用的不断丰富而增加。

  3、校园各类应用系统

  涵盖了学校各类应用系统,它即包含了面向部门、师生的业务系统,例如迎新管理系统、学工管理系统、人事管理系统、科研管理系统、研究生管理系统、办公自动化系统、财务管理系统等,也包括了面向校领导的各类辅助决策支持系统,如校情展示系统、财务分析系统、学科分析系统等。

  4、数字化校园环境体系

  数字化校园的建设目的是为了改善业务流程,提升工作效率,因此它不仅仅是一个技术的实现,更是一个管理的变革。数字化校园上线之后,为确保各类系统的稳定运行,在人员组织、规章制度、管理规范等方面都需要同步完善,包括信息安全体系、信息标准体系、运维保障体系的建设。

Copyright © 苏州城市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