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要建设数字化校园

发布时间:2012-12-03浏览次数:4875

  1、有限的师资力量与不断扩大的学生规模之间的矛盾

  目前我院学生规模不断扩大,学生人数众多,而我院教职工的人员数量极为有限,和学生数量的增长不成比例。从工作内容上来说,教职工每天疲于应付日常事务性工作,而无法为学生提供更个性化、更优质化的服务。

  2、互联网服务与校园网服务能力的反差

  基于互联网的应用服务丰富多彩,并深刻影响人们的交互与协作方式。在现实生活中应用广泛,给我们的现实生活带来很大的方便;另外,还可以在数字知识库里寻找自己学业上、事业上的所需,从而帮助我们的工作与学习。

  校园网服务主要是以学生和教师的管理、科研、生活等为核心,但是内容上相对来说有很大欠缺,不能为师生及领导提供更完善的服务。

  目前,广大师生及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对信息化的要求越来越高,师生希望通过信息化手段来实现排课、成绩管理、学生信息管理等,享受一站式、个性化、高效的信息服务;业务管理部门希望通过信息化实现自动化的业务处理,减轻日常事务处理的工作量。简化业务流程,降低学院运营成本。现有的信息化建设现状还不能满足师生、业务部门的需求,信息化校园建设是一项投资大、周期长、难度大的复杂型系统工程,其实施过程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,需要调研、分析、整理一个符合学院发展战略、符合师生需求的、科学合理的信息化校园总体建设规划,需要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进行正确、稳健的实施策略,需要充裕的资金持续投入、需要各部门配合工作,而目前学院对信息化部门这些支持都严重不足。

  3、全校信息资源有效利用与信息孤岛之间的矛盾

  学院有大量的信息资源,有效信息的利用和积累可以为上层的管理提供知识管理和有效服务。从学院的业务需求进行分析,教学与科研是高校的两大核心业务;教学是知识传播的过程、科研是知识创新的过程,两者都依赖于知识工作者、信息资源大量的交流、互动、协作。

  但目前学院部门之间横向联邦、独立开展业务,各个业务单元的流程处于不断的变化中。同时,学院处于管理变革的过程中,整个学院的业务流程不断变化,从具体的表现上来说,例如没有一个人能够说出学院确切的人数;有些学生已经休学了,但是宿管部门还在给他分配宿舍,学工部门还在给他发助学金;教职工年度考核需要重复填报等。这些现象使全院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打打降低。

  4、领导科学决策与匮乏的信息资源数据支撑之间的矛盾

  学院领导现有的决策往往是来自于长期的经验积累,对于各部门上报的不一致的数据,领导往往是凭着大概的数据来做决策分析,没有相关的精确数据支撑。

  领导需要科学决策必须依赖于数据的支撑、实时查看全校业务运行状态,如学生基础数据、教学工作状态数据、学生住宿数据、学生消费数据等等,长期的数据积累提供准确的分析,可以有效的帮助领导快速了解学院业务动态、分析趋势,直观快速了解学院的真实全面情况,及时发现问题,为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。

  由于以上的压力与矛盾,学院希望通过数字化校园(校园信息化)的建设来降低自身的运营成本、提升效率,扩展师生服务,提升核心竞争力。

 

Copyright © 苏州城市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